当前位置: 朝阳市文明网 > 公民道德 > 内容页

朝阳工匠徐首清:工匠精神是我毕生追求

发表时间:2019-06-18 15:05:00 来源:朝阳市文明网

  “工匠精神是我多年来孜孜以求的信仰,我把专注、坚持、敬业作为工匠精神的灵魂,不断在实践中探索,在探索中提升。”朝阳重机集团有限公司职工徐首清说。日前,他光荣地被评为首届“朝阳工匠”。

  徐首清多年来一直工作在生产一线,他不愿意墨守成规,时常在工作中进行技术革新。

  有一次,车间里的大型车床在生产工件时,光洁度总也达不到技术要求。徐首清守着车床反复琢磨,自行设计制作了研磨砂带机,将其固定在机床上,一下子就提高了光洁度的加工精度。这个方法在车间里一推广,大家都冲他竖大拇指,因为这项革新不仅保证了工件精度的技术要求,还使工友们的工作效率提高了两倍以上。

  多年来,徐首清进行的技术改造远不止这一项,看到哪个机器不好用,或者加工部件时技术质量不达标,徐首清都会想方设法进行改进。在对车间的筒体车床进行技术改造时,他白天在车间测绘,晚上回家利用业余时间查阅有关技术资料,又和攻关小组成员共同研究攻关方案,最终实现技改成功。经过改造后的筒体车床使用效果良好,在生产过程中提高了设备加工精度,并且生产效率提高4倍以上。

  动力头机床是公司生产加工制作大型产品的关键设备,为了提高这个设备的使用效率和技术要求,公司2017年初决定对动力头机床进行技术改造。徐首清主动承担这项技改任务。当时既无图纸资料,也没有相似设备可供参考,为了尽快拿出切实可行的技改方案,徐首清查阅了大量技术书籍,经过认真分析与比较,终于绘出了动力头机床设计装配图纸。紧接着,又绘出装配图,进行零部件加工和装配调试。2017年3月19日,技改后的设备一举试车成功,产品质量完全达到了技术要求。可喜的是,技改后的机床提高功效5倍以上。

  徐首清渐渐成为公司的技术大拿,前来主动跟他学艺的人越来越多。为增强企业发展后劲,从2010年起,他先后带徒15人,现在各个都是技术骨干。

  视工匠精神为信仰的徐首清依然奋战在一线,他说:“站在车床旁边,我心里才感觉踏实。”1996年,他荣获辽宁省质量科技成果二等奖;2016年荣获朝阳市五一劳动奖章;2017年被评为朝阳市劳动模范。在企业研发的一项新产品中,徐首清在攻关小组负责生产产前准备工作。他对生产设备加工难度大的机床自行设计进行改制工装卡具,一次又一次攻克研发难题,很好完成了新产品的研发工作,该产品在2014年被评为辽宁省优秀新产品三等奖,为公司节约资金200余万元,创收4000余万元。(王甲卓

责任编辑:张曦元
Copyright 2015-2016 lncy.wenming.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:朝阳市文明办 电话:0421-3930226 E-mail:cyswmw@vip.126.com
版权所有:中央文明办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