当前位置: 朝阳市文明网 > 公民道德 > 内容页

“朝阳工匠”闫永福:坚持一线20年的“车工状元”

发表时间:2019-05-23 09:17:00 来源:朝阳市文明网

  “我在车工这个岗位上已经干了20多年,但我没有丝毫厌倦,而且越干越有兴趣,我会一直干下去。”闫永福是凌源腾钢机械制造有限责任公司的一名车工技师,他爱岗敬业、勇于创新,为公司解决了很多技术难题,日前被评为我市首届“朝阳工匠”。

  工作中的闫永福是一个不怕困难的人,这让他解决了很多生产中的技术难题。2012年,公司承揽了一批超细长轴的加工任务。闫永福说:“加工这种超细长轴需要专用设备,公司没有这样的设备,巧妇难为无米之炊啊。”更让他发愁的是,这种超细长轴的加工难度非常大,稍有不慎就会前功尽弃,自己和工友以前又从未加工过,没有任何经验可借鉴。但最终,闫永福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战胜了各种担忧和顾虑,他查阅大量资料,并对超细长轴特点进行分析,大胆改造生产设备,终于解决了超细长轴在加工时会出现的诸多问题。现在,公司每年加工此类长轴百支左右,年可创效80万元。

  闫永福对待技术难题有种不服输的劲儿,不攻克下来就不罢手。大型曲轴是公司经常加工的一种工件,但这种轴加工难度也比较大,力度掌握不好或方向稍有偏差,都会让整个工件作废。闫永福认真琢磨、不断摸索,在工序等方面进行改进,终于研究出一套加工大型曲轴的成熟操作方法,使成品率大幅提高。现在,公司每年靠加工大型曲轴的产值达70万元,为公司带来经济效益的同时,还为公司占领市场、提高信誉做出了贡献。

  技术革新贯穿于闫永福的日常工作中。他自制桶式跟刀架,解决了加工过程中出现的振刀现象,还使加工效率提高了4倍,减轻了工友们的劳动强度,仅此一项年产值就可达50万元。加工动迷宫环精度要求高,而且还要外加一笔较高的镀铬费用,闫永福自制了一套滚压工具,加工出来的工件表面像镜面一样光滑,既经济又实用,每年为公司节省成本20万元。这样的技术革新成果还有很多,闫永福都毫不保留地教给工友。

  “自从我走上车工岗位第一天起,我就下了决心,一定要苦练技术本领,干出个样子来,做一名优秀的机械加工工人。”闫永福这么想也是这么做的。他利用业余时间自学专业技术知识,看到谁有绝活就虚心去学艺,正是这种劲头,使得他的专业技术水平不断攀升。同时,闫永福也把自己的技术无私地传递下去。工作20年,他带出13位徒弟,个个都能独挡一面,成为企业发展的后备技术力量。(王甲卓

责任编辑:张曦元
Copyright 2015-2016 lncy.wenming.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:朝阳市文明办 电话:0421-3930226 E-mail:cyswmw@vip.126.com
版权所有:中央文明办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