当前位置: 朝阳市文明网 > 公民道德 > 内容页

孝心儿媳牛树荣

发表时间:2019-05-08 09:57:00 来源:朝阳市文明网

  在喀左县大城子街道龙山社区,牛树荣是居民眼里好儿媳的典范。她孝敬公婆几十年如一日,是老人久病床前的好儿女。

  今年55岁的牛树荣,自结婚后,辛苦持家,抚育儿女长大成人。三十多年来,她对公婆和言细语,依顺细腻,体贴入微。婆婆也非常喜欢自己的儿媳妇,亲切的称呼儿媳“丫头”。婆媳关系可以说是亲如母女。

  不幸的是,2013年,婆婆患上了小脑萎缩,就是俗称的“老年痴呆”,从此生活就有了些许改变。朱树荣每天不但要照顾在工地上班的丈夫、一对上学的儿女,还要像哄小孩子一样照顾生活不能自理的婆婆,提醒她洗手、吃饭、不要乱走……四年过去了,她没有一句怨言。

  她是孝媳、是贤妻、是良母,她在用自我的言行传承着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。2016年,77岁的婆婆突然倒地,昏迷不醒。送往医院后,医生告知是脑干出血。“这种病如果动手术,95%的人下不了手术台,另外5%的成活率,后期也是植物人。”当时,医生甚至让家属回家准备后事。可是牛树荣不甘心,“昨天还跟我说说笑笑的婆婆,今天就要准备后事,我们接受不了。哪怕只有千分之一的希望,也决不放弃婆婆!”在儿女的坚持下,婆婆被送进手术室。手术非常成功,婆婆被从死亡线上拉回来了。但是,从此婆婆留下了脑溢血手术后遗症,成了植物人。

  出院后,她把老人接回家里精心照顾。刚开始,她一个月没有关灯,每一个小时就起来给婆婆翻一次身。她已经习惯了睡一会就醒,起身看看婆婆有没有不舒服,就像护理“婴儿”一样。

  如今,婆婆患植物人已两年有余,牛树荣每天照顾婆婆已经有了一套自己的心得。固定时间打流食,每天除了一日三餐,上午10点加一餐奶粉,下午3点加一餐水果汁。她坚持每两小时给婆婆翻一次身、按摩拍背。她怕公公看见婆婆这样难受,都是她一个人照顾婆婆,不让公公上前。平时,她为婆婆洗澡、梳头、理发、捶背,剪指甲,精心伺候。常言说“久病床前无孝子”,但婆婆在床上两年,她不但不厌其烦,最不可思议的是,她一个没有学过医的人,居然学会了下胃管,因为她不想麻烦做护士的小姑子。

  有一次,牛树荣因为有事外出,早上出门得晚上才能回来。她不放心婆婆,让小姑子来照顾。可是,公公对小姑子说得最多的一句话就是“等树荣回来”。短短的五个字,就能看出老人对她的依赖。

  牛树荣很少回娘家,偶尔去一趟也是来也匆匆去也匆匆。每次看着老母亲恋恋不舍的表情,她心中就有说不出的愧疚。她常说:“婆婆也是妈呀,谁都有老的那天,我不照顾谁照顾,这都是我应该做的。”

  她夜以继日地伺候植物人婆婆,没有露出过一丝愁容。有人问她累不累,她说:“说实话有时也很累,但看到婆婆的眼神随我走动的时候,我觉得累点也值得。”

  牛树荣是一个开朗、乐观、热心肠的人,有她这样的母亲言传身教,家里的两个孩子都非常的懂事、孝顺。在婆婆的眼里,她是“贴心棉袄”;在女儿的眼里,她是“我最好的老师”;在儿子眼里,她是“了不起的妈妈”;在居民眼里,她是“孝心献给长辈”的模范;在许多人眼里,她是“我身边的孝道之星”。

(许佳丽 周建华)

责任编辑:张曦元
Copyright 2015-2016 lncy.wenming.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:朝阳市文明办 电话:0421-3930226 E-mail:cyswmw@vip.126.com
版权所有:中央文明办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