当前位置: 朝阳市文明网 > 公民道德 > 内容页

孝顺儿媳黄文岩撑起“五姓之家”

发表时间:2019-04-17 09:08:00 来源:朝阳市文明网

  黄文岩的公公姓王,婆婆姓陈,儿子姓梁,女儿姓李,再加上黄文岩,五口人,五个姓。    

  今年47岁的黄文岩是朝阳北票市泉巨永乡涌泉村农民。2005年,丈夫因车祸去世后,黄文岩带着公公、婆婆和儿子一起生活。2009年,黄文岩再婚时,坚持带着公婆一起生活。2013年,第二任丈夫因病去世,留下一个女儿。14年来,黄文岩把公婆当作亲生父母一样悉心照料,用实际行动诠释着“百善孝为先”的真谛。在不久前揭晓的“中国好人榜”上,黄文岩榜上有名,成为全国孝老爱亲的典型。

  “做人要讲良心,两位老人待我如亲闺女,所以我不会选择离开。只要我还干得动,就绝对不会放下两位老人不管。”近日,在朝阳北票市泉巨永乡涌泉村,谈起这些年的生活时,黄文岩的语气十分坚定。黄文岩的第一任丈夫梁树军离世已经14年,这14年间,黄文岩一直把公婆当作自己的亲生父母一样悉心照料。

  “文岩善良、孝顺,我儿子没了,文岩就像我的亲闺女一样对我们好。这些年是我们拖累了她,但她就是不肯抛下我们,我虽然还有女儿,她们对我也很孝顺,但我喜欢这个家,喜欢和文岩一起生活。”提到儿媳黄文岩,婆婆动情地说。

  突如其来的变故打破平静生活

  回忆里有温馨,但更多的是苦涩。

  1994年秋,经人介绍,当年23岁的黄文岩与梁树军组建了家庭。当时,婆家很穷,住的是土坯房,屋子里没有像样的家具。结婚后,夫妻俩相亲相爱,和和美美。为了改变家里的生活状况,黄文岩在乡里找了一份临时工作,工作之余侍奉老人,照顾孩子,料理家务。梁树军在农闲时,或外出打工,或开着自家的农用车走街串巷做些小买卖。黄文岩的公公是40岁才来到这个家生活的,虽然是继父,但这个家庭长幼之间互相尊敬,和睦共处。

  婚后第二年,黄文岩与梁树军的儿子梁云泽出生,为这个家庭又添了几多笑声。黄文岩婚后的生活和她憧憬的一样,甜蜜而温馨。

  “结婚后,全家人对我特别好,尤其是婆婆,就像亲妈一样,每天打工回到家,婆婆都会把饭做好,冬天里炕头总是热乎乎的。她那时快60岁了,还到处打工,就是为了多挣点钱翻盖一下家里的房子,让我们住得好一点。”说起刚结婚的那段岁月,黄文岩的回忆是幸福的。在家人的共同努力下,2003年,黄文岩家的四间平房拔地而起,小日子过得一天比一天好。

  可是,天有不测风云,人有旦夕祸福。2005年11月的一天,突如其来的变故打破了一家人的平静生活。那天,黄文岩和婆婆做好晚饭等着外出办事的梁树军回来,可左等右等不见人影。

  “在村外的路上有个骑摩托车的人出事了,像是你家梁树军,快去看看吧。”正着急时,一个同村的人跑到家里说。黄文岩的心顿时“咯噔”一下,马上跑到村外,看见一辆摩托车倒在路边,路中央趴着一个人,正是梁树军。虽然梁树军被送到了医院,但在重症监护室抢救了8天,最终撒手人寰。

  丈夫离世后,给黄文岩留下了一个正在读小学的孩子和两位年近古稀的老人,以及建房、住院欠下的外债。老年丧子的婆婆更是深受打击,整日以泪洗面。面对家庭的变故,黄文岩擦干眼泪,一个人扛起了这个支离破碎的家。

  在此后的日子里,黄文岩一个人负担起家里的所有农活,没有农活时就到附近打零工挣钱养家。家里欠下的债她一角一角地攒,一点一点地还。同时,她像女儿一样安慰着婆婆,尽全力照顾好两位老人。

  看着黄文岩每天奔波劳碌,面黄肌瘦,婆婆也是疼在心里。一天,婆婆流着泪对她说:“文岩啊,你还年轻,别长年累月这样熬了,找个好男人改嫁吧。只要把孩子养大,至于我们你就别管了。”黄文岩流着泪说:“妈,我早就把你当成了亲妈。树军扔下咱们走了,我不能再扔下你们。”

  这期间,村里也有人给黄文岩介绍过对象,但因为不忍扔下两位老人到对方家生活,黄文岩再婚的事就一拖再拖。当别人问她原因时,她说:“我要是嫁人了,去过自己的日子,两位老人和孩子怎么办啊?”

  再婚条件是一起赡养公婆

  2008年,经人介绍,黄文岩认识了小她两岁的李德富。两个人第一次见面时,黄文岩明确提出,有钱没钱无所谓,必须答应两个条件:一是到我们家生活,双方共同侍奉老人、培养孩子;二是必须孝敬老人。李德富虽然经济条件不好,但人品不错,愿意到黄文岩家生活,并共同侍奉老人。2009年,李德富走进了黄文岩的家门。虽然是半路夫妻,但他们心往一处想,劲儿往一处使,甜蜜、温馨的生活又一次展现在黄文岩眼前。一年后,黄文岩与李德富的女儿李阳降生了,让这个家更加温馨、幸福,农家院里不时传出阵阵笑声。

  李德富虽然和黄文岩的公公、婆婆没有血缘关系,但相互之间感情处得很好。两位老人对李阳也像对亲孙女一样疼爱,孩子想吃什么都是找奶奶要,奶奶就去给她做。李德富十分尊重两位老人,虽然老人不能干重活了,但李德富、黄文岩夫妻二人从来没有嫌弃过二老,生活中有什么好吃的总是让老人先吃,老人有什么不方便做的事,夫妻二人也全都替老人做。

  可是,幸福的日子没过多长时间,不幸再次降临。2013年,在外地打工的李德富没等到单位放假,就早早地回来了。黄文岩一问,丈夫说:“也不知道咋了,经常感冒发烧,吃啥药都不见好。”黄文岩带着丈夫到医院检查,从北票到朝阳,从朝阳到沈阳,一路检查下来,一个晴天霹雳又落到这个多灾多难的家庭,她的丈夫患了白血病。接着就是长期住院,大量的医药费使黄文岩在经济和心理上接近崩溃。

即便这样,黄文岩也没有放弃对丈夫疾病的治疗。家中的亲友和邻居知道他们钱不够用后,都主动给黄文岩送钱。黄文岩一边到医院照顾生病的丈夫,一边还要照顾家中的公婆和儿女,那段时间,差点把她累垮。可是无论她怎样努力,依然没能留住丈夫。几个月后,由于病情恶化,李德富离她而去,扔下一个女儿和一个债台高筑的家。

  家庭陷入了绝境,黄文岩眼泪哭干了。大儿子在读书,女儿才3岁,站起来刚好跟炕沿一般高,还有两个年迈的老人,这个家只能由她一个人支撑,可什么人能承受这样接二连三的致命打击呢?黄文岩病倒了,整整两个月没有正常吃饭和睡觉,最后还是婆婆了解她,劝她说:“一切往前看吧,你倒下了,两个孩子怎么办呀?”

  用善良和坚强面对多舛命途

  面对多舛的命途,黄文岩一次次告诉自己,不能倒下,不能让这个家散了,要撑起这个家,赡养好公婆,照顾好儿女。

  为了生活,黄文岩把大部分时间用于耕种田地,春种秋收,挥汗如雨。农闲时,她还会到附近需要雇工的企业或人家打工。“十里八村的,谁家有活儿都愿意雇她,也算是对她的一种帮助吧。她干活实在、认真,从不糊弄。”同村人郝秀芝说。

  人们常说男人是家里的顶梁柱,但在黄文岩的家里,她是公婆和儿女的顶梁柱。她说,秋收时,每天凌晨3点就早早起来上山干活儿,满山遍野经常只有她一个人,也曾害怕过、哭过,但她知道,自己是家里的顶梁柱,一定要坚强。早上6点多,黄文岩拖着疲惫的身体回到家里送孩子上学,然后再去打工挣钱,贴补家用。

  看到黄文岩忙里忙外,公婆很心疼她。婆婆趁黄文岩上山干活儿的时候,在家把饭做好;公公在农忙时,也拖着行动不便的双腿赶毛驴车,帮她往家拉玉米。

  在这个家庭里,公公姓王,婆婆姓陈,儿子姓梁,女儿姓李,再加上黄文岩,五口人,五个姓。多年来,黄文岩用她的坚强和善良支撑着这个特殊的“五姓之家”。在不久前揭晓的“中国好人榜”上,黄文岩榜上有名,成为全国孝老爱亲的典型。

  “这些年,黄文岩太不容易了,两段婚姻都挺不幸,伺候公婆、供养儿女,家里外头一个人扛。”说起黄文岩,邻居江显红的眼里含着泪水。

  “我一个女人能有多大能耐,这些年很多好心人都帮过我们家。我们家大人孩子的衣服都是好心人送的,各级政府的领导,还有亲戚、邻居,甚至有些不认识的人,都给过我们家很多帮助,不然我也挺不到今天。”说起这些年的生活,黄文岩感激地说。

  多年来,当地党委和政府了解黄文岩家的情况后,为她家办理了低保。同时,妇联组织在生活和经济方面给予黄文岩一家很多帮助。“虽然生活很苦,但有各级组织和无数好心人的帮助,我并没有感觉孤单。”黄文岩说。

  补记

  百善孝为先

  “当年,我们劝文岩想走随时可以走,我们老两口不会怪她。可文岩说多年相处,咱们早就变成了亲人,你们放心,我会一直照顾你们。”采访中,黄文岩的婆婆说。

  “我有一个儿子,四个姑娘,树军走得早,这些年都是儿媳黄文岩照顾我。文岩善良、孝顺,乡亲们都说我们老两口有福啊,这是又捡了一个好女儿。这些年,我的四个女儿也让我去她们家过,可我喜欢文岩,愿意跟着文岩一起生活。”黄文岩的婆婆告诉记者。

  多年来,黄文岩和她第一任丈夫梁树军的四个姐妹相处得一直很好。每年过年,姐妹们回来看望父母,黄文岩总是准备丰盛的饭菜招待大家。

  日子会苦一阵子,但不会苦一辈子。黄文岩说:“这些年总算熬过来了,家里的欠款快要还清了,儿子也已经大学毕业,马上要就业了,女儿上小学三年级,我相信以后的日子会一天比一天好。”

  儿子梁云泽目睹母亲的辛劳,从小就很懂事,一直保持着奋斗与吃苦的自觉。2014年,梁云泽高中毕业后,考上了辽宁机电职业技术学院。读大学期间,他学习特别认真、刻苦,多次获得奖学金,还经常利用假期打工,解决自己的学费和生活费用。

  “这些年母亲生活得很苦,参加工作后,我要帮助母亲分忧。” 梁云泽说。如今,梁云泽在朝阳市政府贫困家庭就业政策的支持下,已考入一家事业单位,马上可以挣钱养家了。

  黄文岩的女儿李阳如今上小学三年级,也非常懂事,在家里经常帮母亲做家务,还经常给爷爷奶奶讲笑话,逗他们开心。生活拮据的奶奶自己舍不得花钱,却经常给李阳买好吃的,一家人的感情十分融洽。

  “我今年80岁了,身体很好,这是因为文岩照顾得好,孩子们懂事,不惹我们生气,都很孝顺,我很满足。”说起一家人的生活,婆婆很高兴。

  百善孝为先。多年来,黄文岩用她的坚强和善良支撑起这个特殊家庭,用她的实际行动为孝老爱亲做了注解。说起她被评为“中国好人”时,黄文岩笑笑说:“我懂的不多,但是我知道照顾老人,养好孩子,家里和和美美的,就是我应该做的。”(辽宁日报)

责任编辑:张蕾
Copyright 2015-2016 lncy.wenming.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:朝阳市文明办 电话:0421-3930226 E-mail:cyswmw@vip.126.com
版权所有:中央文明办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