当前位置: 朝阳市文明网 > 公民道德 > 内容页

“花派”传人李萍萍

发表时间:2019-03-21 09:50:00 来源:朝阳市文明网

  评剧是我国传统戏曲剧种之一,也是我国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,至今已经发展传承200余年。

  期间,著名评剧表演艺术家、评剧教育家、“花派”创始人花淑兰不仅给观众留下了一个个精彩形象和一段段优美唱腔,铸就了一个时代的经典,还培养了许多“花派”弟子,在全国各地特别是东北三省开枝散叶。原北票市评剧团演员李萍萍就是其中的一位。

 

李萍萍和学生们

 

 

李萍萍和恩师花淑兰

追梦

  李萍萍1979年考入北票市评剧团,1984年被选送到辽宁省戏剧学院进修,1990年拜花淑兰为师,在评剧艺术的道路上倾注了满腔的热情和辛勤的汗水。

说起那段岁月,李萍萍至今记忆犹新。

  李萍萍讲,刚进评剧团那会儿,她每天起早贪晚练功,虚心向老演员们请教学习,并且通过各种途径“偷艺”,希望自己能够早日登台演出,挑大梁,唱主角。

  有一次,南山电影院连续放映电影《花为媒》。因为买不起电影票,她只好溜到电影院门口听。电影院经理知道后往外撵她,她就同电影院经理打“游击战”,并在事后反复揣摩唱腔,如痴如醉。

  凭着这种钻劲儿和韧劲儿,她对剧团演出的所有台词都烂熟于心,以至于老演员们忘词了都去问她。人们都称她“小戏子”。

  通过一段时间的刻苦努力,李萍萍对生、旦、净、末和唱、念、做、打都有了较深的造诣,尤擅旦角。可是启用新人,领导们都举棋不定。

  不过,机会总会留给那些有准备的人。在一次下乡演出时,有一名老演员发生意外情况,急需有人救场。这时,李萍萍在没有经过专门排练的情况下勇敢地站了出来,顶了上去。

  那出戏名叫《卷席筒》,表演难度很大,头一次登台主演的李萍萍心里也是七上八下,特别紧张。可是一场戏演下来,包括剧团领导和所有演出人员都向她投来了肯定的目光,台下观众更是叫好不迭。

  台上一分钟,台下十年功。李萍萍播种汗水,收获希望,自此开启了评剧表演的逐梦人生。

圆梦

  时间,转瞬进入1984年。

  这一年,李萍萍参加朝阳地区评剧汇演,在现代戏《两代情》中饰演B角青衣。由于A角怀孕,剧团临时换将,让她饰演A角。这一次,李萍萍靠扎实的艺术功底在汇演中夺得了二等表演奖。

  对于这样一个出类拔萃的好苗子,剧团领导经过研究决定,送李萍萍到辽宁省戏剧学院进修。李萍萍如鱼得水,孜孜不倦地汲取艺术的营养。待进修回来之后,李萍萍按照剧团工作安排,先后饰演过很多角色,就连彩旦都演过,每次都能引起强烈反响。

  她还特别钟情送戏下乡活动,即便结婚有了小孩,都要带着孩子和保姆下乡演出。夏天,她从早上8点多化完妆到晚上10点多演出结束卸妆,厚厚的油彩涂抹在脸上,热得特别难受;冬天有时需要穿裙子演出,冻得手脚都不听使唤。

  有一次演出,因为天气热,加之她穿得多、头饰勒得太紧,演到最后“咣当”一声栽倒在了舞台上。但是,她依然执著着她的执著、热爱着她的热爱,把自己的身心全部融入到了评剧事业之中。

  自1990年拜著名评剧表演艺术家、评剧教育家、评剧“花派”创始人花淑兰为师后,经过恩师指点,她的表演艺术日益精进。她的嗓音高亢悠扬、清脆婉转、甜润柔美,尽显师门花腔之神韵。她始终牢记恩师的教诲---“做好人、演好戏”,不染功利之气,不做狭隘之争。她还曾主演过著名剧目《牧羊圈》《卖妙郎》《哑女告状》等,既获得过省市有关部门颁发的奖杯,更收获了群众的口碑。

  由于工作成绩突出,她连续多年被剧团评为先进工作者。

传承

  上世纪90年代末,歌舞开始盛行,电视已经走进千家万户,赶大集、看大戏逐渐变得冷清起来。她绝不能让评剧这一艺术在北票失传。她为自己做了一个规划,退休之后举办一场评剧演唱会,并把恩师所教和自己的所学、所悟传承下去,把民族戏曲文化和花派艺术传承下去。

  2016年8月,在经过将近一年的筹备后,她在原北票人民会堂自费举办了个人专场评剧演唱会,其间人们有的说她“顶吃顶喝啊,整那玩意干啥”,有的说她“不就是一个评剧团的演员吗,嘚瑟”,非议众多。

  当时,她的老母亲病重,如果不赶紧举办,以后恐怕很难再办。于是她顶住非议,内心怀着煎熬,在8月14日那天提前举办了个人专场评剧演唱会,其精彩演出震撼了广大观众的视听。

  当演出结束后,她强大外表下的那颗柔弱的女人心不再矜持,泪水顺着脸颊默默地流淌。

  如今,李萍萍联系北票市第三小学,成立少儿口才评剧培训基地,每周开设两节课,不仅教孩子们手眼身法、唱念做打,更教做人道理。学生从最开始报名学习的10多个人增加到了30多人。

  两年来,她的学生们有40多人获得了全国特长生朝阳赛区金奖、30多人获银奖、5人获铜奖、3人获优秀奖,其中最大的11岁,最小的4岁。许多评剧前辈都高兴地说:“咱们评剧后继有人啦!”

  李萍萍在2016年荣获东北三省评剧“十大票友”殊荣,在2017年荣获了全国评剧票友大赛优秀奖。(刘福顺 周建华)

责任编辑:张曦元
Copyright 2015-2016 lncy.wenming.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:朝阳市文明办 电话:0421-3930226 E-mail:cyswmw@vip.126.com
版权所有:中央文明办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