当前位置: 朝阳市文明网 > 公民道德 > 内容页

人活百岁不是梦

发表时间:2019-01-30 10:52:00 来源:朝阳市文明网
    “过完这个年,我婆婆就99岁了。我婆婆现在腿脚利落,行动自如,不但生活上能自理,有时赶上地里活忙时,她还能在家里给我们做饭,收拾收拾屋什么的。我婆婆是长寿人,活过百岁不是梦。”家住凌源市松岭子镇南洼村下沟组49岁的李艳红说起婆婆,满脸的幸福。
    98岁的李玉兰,共有4个儿子5个女儿,老人跟着老儿子任国祥一起生活。
    任国祥今年60岁,妻子李艳红今年49岁,儿子25岁,大学毕业刚参加工作。智障二哥67岁。
    每个长寿老人的家里都会有孝敬的儿女。
    李艳红自打嫁给大她11岁的丈夫任国祥那天起,就把相夫教子、孝敬老人,当成自己的一份责任。除此之外,她还要伺候一个有智障的二大伯子。
    这么多年来,没听说李艳红跟婆婆拌过嘴、吵过架。其实,老太太有时上来脾气一般人都受不了。可李艳红从不与婆婆顶嘴。李艳红说,孝顺孝顺,就得顺着老人脾气。
    李艳红对婆婆好,对智障二大伯子更好。“除了每天的吃喝外,就连二大伯子换下的衣服都是她给洗。这一伺候就是二十多年,一般人做不到她那样。”南洼村主任杨贺巡这样评价李艳红。
    “老人家,我听你儿媳妇说,你还能烧火做饭呢?”
    “嗨,我就会做稀粥,其他也干不了多少。这人呀,趁着还能动弹,能伸上手干点啥就干点啥。再说了,别看我岁数是大了点,咋也不能干呆着吃闲饭不是。”
    “现在儿孙满堂,生活无忧,吃穿不愁,知足不?”
    “咋不知足呢!现在这个社会好,国家的政策好,孩子们对我还特别的孝敬,能活到现在这个岁数,我是一百个知足!”
    在与李玉兰老人交谈中记者发现,老人家稍有点耳背,但思维敏捷,记忆清晰。
    老人回忆说,她这一辈子累没少受,苦没少吃。用老人的话来说,她的娘家要比婆家生活稍微好点,好歹每天还能见到几个饭粒。婆家这边,最困难时都是靠树叶子掺点高粱面和苞米面度日。
    提起过去的苦日子,老人觉得最歉疚的是她的二女儿。
    “那个时候,手不离活儿,活儿不离手,没黑天没白天地忙,日子过得可难了。一方面得上生产队去干活,另一方面还得照顾整个家,有时趁着中午歇晌就赶紧往家里跑。因为孩子多,不能让饿着。为了生存,不得已我没让7岁二丫头去上学,而是留在家里帮我照看她的弟弟妹妹。孩子9岁那年,就让她到生产队里去干活,把她挣的工分记到我的名下。到现在我还清楚地记得,一年下来只挣了360分,平均一天队里只给我二女儿记1个工分。孩子多,大的看小的,一个看一个,就这样一个个地都慢慢地长大了。别看我的孩子多,没有一个调皮捣蛋的,更没打架斗殴的,都特别老实。”李玉兰老人向记者这样描述儿女们。
    记者在老人的儿媳李艳红那里了解到,考虑到老人岁数大了牙口不好,李艳红就尽量多做点稀饭,做菜也尽量炖烂点。老人平时就喜欢吃鸡蛋,所以他们家每天做饭都离不开鸡蛋。
    老人气管有些不大好,肺子多少有点炎症,一犯病就得打几天滴流。尽管这样,老人也不让儿子、儿媳陪着她在一个屋里睡。每当老人犯病时,儿女想跟她睡在一起,方便照顾照顾她,每次都被老人撵走。
    儿媳李艳红说:“去年,老太太得了场大病,我们两口子整整五天五夜没合眼,轮着班地看着。那个时候,除了我们两口子,其他几个子女也都赶回家里,恐怕老人有个好歹。现在我什么都不怕,就怕老太太有病。在我们家,老太太就是我们家里的‘宝’!我们得好好伺候着,不能让她有一点闪失。”(金重 周建华)
责任编辑:张蕾
Copyright 2015-2016 lncy.wenming.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:朝阳市文明办 电话:0421-3930226 E-mail:cyswmw@vip.126.com
版权所有:中央文明办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