当前位置: 朝阳市文明网 > 创城追踪 > 内容页

我市持续整治道路交通环境 助推文明城市创建

发表时间:2022-12-15 11:33:00 来源:朝阳发布

为营造安全畅通有序的道路交通环境,助力文明城市创建,市公安局按照市委、市政府部署要求,高度重视、全警动员,建立了创城“路长制”工作机制,即市公安局领导包点、交警包主次干道、警种部门包支路,抽调市公安局机关、各警种部门、直属分局警力担任“路长”,每名“路长”负责一个具体路段,接受集中培训,实现了警力投入的全覆盖。特别是重点时段,该局从各县(市)交警大队和支队机关最大限度抽调警力,切实提高见警率、管事率和查处率。工作中,交警依托《城市道路文明交通暨“路长制”创城综合整治专项行动工作方案》和《2022年“创城”交通秩序专项治理实施方案》,通过定点查处和流动管控相结合,重点对行人、非机动车、机动车、电动车和静态停车等五类的不文明交通行为进行治理。

    在规范静态停车工作中,市公安局积极打造城区静态停车文明示范“三街三路六岗” (“三街”即朝阳大街、北大街、中山大街;“三路”即新华路、黄河路、文化路;“六岗”即文化岗、新华岗、轴承岗、西梁岗、凌水岗、燕北岗),以“路长制”和网格化勤务为抓手,“常态化、全天候、无死角”开展违停整治工作,组织警力开展“地毯式”巡查,及时发现违停车辆并予以查处和清理,加大对违停电动车和共享单车的拖拽力度,确保机动车和非机动车停车时做到“入位、齐头、顺向”。

 

  

 

    在电动车管理工作中,在保持原有上牌点位的基础上,增加多处路面流动上牌点,切实提高上牌率。同时,强化路面执法力度,严查电动车闯红灯、逆行等交通违法行为,劝导电动车驾乘人员佩戴头盔并为车辆登记上牌。年初以来,共为市民办理27.48万辆电动自行车登记业务,上牌总量位列全省前列。

 

 

积极开展交通文明宣传,紧盯创城工作重点,通过广播、电视、户外大屏、公交站点屏幕、出租车顶灯、交通文明小喇叭、手机短信等多种形式广泛开展交通文明宣传,让广大市民知晓创城的意义和目的,配合并支持我市打造文明交通各项举措。同时,集中曝光行人和非机动车闯红灯、机动车不礼让行人、车内抛物及驾乘电动车不上牌、不戴头盔等不文明交通行为,提高警示曝光的有效性。

市公安局还会同市创城办、市综合执法局、市教育局、市直机关工委、市工商联及双塔、龙城两区各街道等部门,积极推动沿街机关事业单位、企业商户等严格落实门前“五包”,规范门前停车秩序,并引导本单位员工、本辖区居民、本校师生在驾乘电动车时佩戴安全头盔并为车辆登记上牌,督促未满16周岁未成年人禁止驾驶电动车。

 

责任编辑:孙 文远
县区文明网: 建平文明网
Copyright 2015-2016 lncy.wenming.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:中共朝阳市委宣传部 电话:0421-3930226 E-mail:cyswmw@vip.126.com
版权所有:朝阳市文明网 辽ICP备202101223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