当前位置: 朝阳市文明网 > 创城追踪 > 内容页

创城工作再传佳绩 同类城市排名第一

发表时间:2022-08-08 09:22:00 来源:朝阳发布

日前,省文明办对2022年上半年全省文明城市(区)测评结果进行了通报,测评结果显示,我市在全省争创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5个同类城市(地级市)中,成绩排名第一。各县(市)区在测评中也取得骄人成绩。在此次测评的8个全国文明城市县级提名城市中,建平县排名第二,与去年全年成绩持平;北票市并列第二,较去年前移1位。在测评的27个其他县级城市中,喀左县排名第二,较去年前移3位;凌源市排名第五,较去年前移5位;在3个“有县无城”城市中,朝阳县继续保持第一;在测评的25个其他城区中,双塔区排名第七,较去年前移8位;龙城区排名第十二,较去年前移5位。

2022年是三年创建周期的第二年,是我市创城工作提升之年,也是争创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的关键之年。市委、市政府高度重视创城工作,各地各部门以“十大提升行动”为抓手,健全完善“八制三化”,盯标准、树标杆、补短板、强弱项、治顽疾,创城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,群众的获得感、幸福感和安全感不断提升。

·基础设施建设明显加强

上半年,完成背街小巷提升改造40条,占全年计划的70%;建成口袋公园11个,占全年计划的55%。人民公园过街天桥已向市民开放,河润路已竣工通车。修缮人行步道方砖3506平方米,维修破损沥青路面4011平方米。

·环境卫生状况明显改观

制定《朝阳市门前“五包”管理规定》,全力推进落实门前“五包”责任制。深入推进拆违工作,拆除违建718处。强化环卫整治,清理垃圾1万余立方米,收集生活垃圾5万余吨。新栽植灌木2030墩、树木9000株,铺设草坪2300平方米。开展缆线专项整治行动,完成1077栋楼的缆线规范工作。

·交通秩序进一步规范

出台《朝阳市城市机动车停车管理条例》,规范停车秩序,查处违章停车违法行为5819起,机动车不系安全带2679起,摩托车驾驶员不戴头盔359起,非机动车不按规定车道行驶、逆行等2485起。完成电动车正式上牌18263台次,发放电动车临时号牌87444台次。增设停车泊位2360个、非机动车停放区260处。深入开展共享单车治理,暂扣处罚2400余台次。

·营商环境日趋优化

推进优化营商环境“1+4”专项行动,继续深化简政放权,减跑动次数方面全省排名第三,减时限方面全省排名第四,减材料方面全省排名第五。建成市县一体化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和信用门户网站,归集公共信用信息400多万条。

·“三小”现象得到有效治理

深入开展“小张贴、小广告、小喷涂”治理专项行动,处罚企业3家,破获涉小广告案件2 起,批评教育(处罚)36人,共清理小张贴、小广告、小喷涂8.9万处,粉刷6.5万处面积10.9万平方米。

 

·经营秩序明显好转

清理店外摆放7000余处、店外堆放杂物3922处、流动商贩31845人次,封堵私挖地沟47家,整改超标排放油烟商户137家,全面取缔户外烧烤24处。

·社区小区环境明显改善

制发《朝阳市街道和社区创建文明城市工作实施方案》,全面提升创建水平。推进老旧小区改造工作,计划改造37个老旧小区现已全部开工。开展“送文明进社区”活动,71家市直机关走进社区开展志愿服务活动230余次。

·文明实践活动更加丰富

全市共建成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7个、新时代文明实践所161个,新时代文明实践站1570个,实现全覆盖。开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、助力疫情防控、弱势群体帮扶、文艺文化惠民、环境卫生整治等各类志愿服务活动1万余场次。

·市民文明素质不断提升

开展文明单位、文明家庭、文明社区、文明小区、文明楼院等评选活动,激励和引导市民积极参与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。在市区50个主要路口安装“小喇叭”循环播放交通安全知识。开展“小手拉大手、共创文明城”、文明交通岗机关志愿服务等活动,提升市民文明素质。

·创建氛围日益浓厚

在各媒体开设创建专栏,刊(播)发创城工作稿件2400余篇(条)。广泛利用户外电子显示屏、商铺LED显示屏、出租车顶灯、公交车车载电视和城市蜗牛车显示屏等广泛开展创城宣传,营造浓厚的社会氛围。

责任编辑:孙 文远
县区文明网: 建平文明网
Copyright 2015-2016 lncy.wenming.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:朝阳市文明办 电话:0421-3930226 E-mail:cyswmw@vip.126.com
版权所有:中央文明办 辽ICP备202101223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